Tuesday, November 8, 2016

[畫] 看不見的委屈


你很可能看過、也確信某些像是這樣的「教養方式」:賞罰分明、適當處罰小孩、讓他們知道做錯了什麼… 然後你就能教出負責任、懂事,將來可以縱橫天下、足具遠見的領袖小天才。

對於孩子,無論是哪種形式的處罰都是他律,而且常常會因為誤判而造成程度不一的委屈與心理傷害。如果透過處罰用來處理手足間的衝突,那麼更容易造成手足之間的相互怨懟。

以孩子打人為例,有時候是發展過程中的過渡(例如兩三歲的幼兒;過程中不是放著不管,但我的能力、經驗,以及本則圖文的篇幅,無法在這裡告訴你如何協助其度過此一階段),有時候是因為有其它事情的累積。這些都需要大人給予協助,而協助的方式不包括任何形式的處罰。

當然,大人不是天生就懂得如何協助小孩;那是需要用心練習的。大人要先學著觀察、推敲、與孩子對話,或陪伴。而在練習之前,要先放掉「適當處罰」這種自我合理化的「訓練觀點」。要知道訓練就只是訓練,訓練不是教育的任何一環。你可以訓練家裡的小貓小狗,但你不該想要訓練家裡的小孩。

試著看懂孩子的「脫序」行為。在拿掉處罰這層煙霧彈之後,你會驚訝於大人誤解小孩的頻率高到可以當做導航訊號的載波[註]。


[註] 工程屬性冷笑話,看不懂請不要太在意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