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29, 2016

[畫] 公雞再孵蛋


這一張圖跟昨天的《公雞孵蛋》幾乎一樣,除了台詞。

但這台詞正是重點所在,而且是比昨天那一則更深入的重點。



昨天我在寫公雞的台詞時,總覺得不順,但想了又想,還是寫不出滿意的台詞。於是就把「怎樣?我不能替我老婆孵蛋逆?」寫了上去。

一貼出去,就有不只一位網友提到這個「替母雞孵蛋」的問題。而這正是原本台詞之所以不順的原因。

睡了一覺起來、騎車出門後,在路上想著昨天那張圖的台詞,還有網友提到的種種,突然就想通了。當下也才確認到,原本自以為已經知道的觀念,其實就只是知道、接受,但還沒完全內化成我自己身體的一部份,於是就在寫台詞的時候露了餡。

原本的台詞,是想在「男人帶小孩沒什麼不對」之外,順便點一下「肯替老婆分勞解憂是好老公」這件事,但藏著魔鬼的細節就在這裡。

以帶小孩(或者說陪伴,或者說教育,或者說認真參與他的生命歷程…)來說,傳統上常常將之視為「母親的天職」,而父親似乎就只是個「男主外」或「事業有成才是盡本份」的模糊角色[註]。

於是,一個父親,只要多出一些些時間給自己的小孩,就成了很棒的好父親;一個先生,只要洗個碗或掃個地,就成了很讚的新好男人。

(寫到這裡,很抱歉我突然想到:ROC 只要不濫殺 Formosan,就是個好棒棒的「國家」…)

這些有關「男人只要肯做一些些家事、只要肯稍微關心自己的孩子,就是值得讚許的好男人」的觀點,本質上套用了「家事、孩子,本來其實不是男人的責任」的傳統框架。

當我用「替老婆孵蛋」來讓公雞「說嘴」時,其實我就已經暗示了「公雞其實可以不需要做這件事情」,也暗示了「公雞這麼做是很了不起的」。於是,「幫母雞孵蛋」這件事情,很容易就成了一種「紆尊降貴」;於是,「尊貴」的一方的作為就成了一種施捨,即便做的人在意識層面上並沒有這樣的意思,或是沒有察覺到這種互動關係所隱藏的問題。

簡單來說,孵蛋就孵蛋,不需要「替誰孵蛋」。

感謝網友們的留言。能被這樣打臉,總有一天我會比金城武還帥(比如說下輩子)。


[註] 很抱歉現階段我尚無法從多元性別的角度來論述雙親角色,所以只能先以傳統的父母親「分工架構」來談我的看法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