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24, 2015

[畫] Made in ROC 的偏鄉與弱勢


想像一個場景:你原本擁有的一切突然被宣告為違法、然後被「依法」剝奪,於是你頓失所依,最後被這個社會宣告為弱勢…

但故事還沒結束。

因為太多人沒有察覺到弱勢是被製造出來的,所以滿溢的正義感與愛心像無頭蒼蠅一樣,到處亂飛亂竄。

加害者拔根腳毛、吹了口氣,變幻出名為救國團或紅十字會那樣的團體,以充滿政治性的手法,帶著對政治唯恐避之不及的年輕無頭蒼蠅們、在「偏鄉」裡尋找「需要被當人看」的「弱勢」,進行著各種「讓明天會更好」的「補助」與「服務」…

事到如今,不但把人家「當人看」,還強迫要把人家「當一家人看」。

你可曾想過,人家有要跟你當一家人嗎?有想過動不動就要大家成為一家人是在吃別人豆腐嗎?(還不懂的話就想想看:自認為台灣人的你,想跟中國人當一家人嗎?)

原住民族需要的不是跟你成為一家人,而是不需要離開原本的家人;原住民族需要取得的不是 ROC 體制下的補助,而是被 ROC 奪走的一切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