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10, 2015

[畫] 預祝蔡英文高票當選中華民國總統


這一則狗吠火車。是的,我是狗,是完全被中華民國體制馴服的民主進步黨、想要再度執政的過程中、完全不在意的狗。

但不吠一下,會讓它以為我死了。
(或許對它來說,我跟死了沒什麼兩樣…)

昨天看到蔡英文一則即將參加中華民國國慶的發文[註],就決定要畫這張圖。

我知道她要參選,有些事不得不妥協。但現在看來,不只是妥協,而是自動奉上、加碼演出。

看了該文獲得的熱烈迴響,我想蔡英文的策略應該是成功的。在一個抗爭者只會喊「坐下!坐下!」的社會、一個會因為靜坐抗議後地上沒有垃圾而感動甚至驕傲的社會、一個抗爭時還會說「謝謝警察」的社會、一個注重社會觀感甚於運動成效的社會… 蔡英文的策略必然會是成功的。

但蔡英文的加碼演出對我來說,已經超出「爭取選票」所需。這時候自認為要守住獨派一角的公民或政治勢力,不出來表達抗議與不滿,是要等著蔡英文良心發現、自動自發從體制內瓦解中華民國?如果是這樣,就慢慢等吧。你只會等到中華民國更形穩固,而主流認知卻永遠跳脫不出「維持現狀」的死水一灘。

台灣最不缺的東西有幾樣,其中一種就是去脈絡的和解包容。蔡英文的那一則貼文,不斷強調和解包容,完全避開中華民國政府數十年來在台灣造成的種種傷害。這種和解包容,套個忘了在哪裡看到的說法:「跟河蟹有什麼兩樣?」

蔡英文自己出席就算了,還強調希望這在以後可以變成常態… 有需要表達忠誠到這種程度嗎?有人說蔡英文出席這次的中華民國國慶是在騙選票,但看樣子可能不是。我想她真的很愛中華民國。

蔡英文說中華民國是台灣人目前的最大公約數,我可以接受這是策略;蔡英文可以為了堵泛統的嘴、表現自己的「氣度」而出席這次的典禮,我可以接受這是策略;蔡英文甚至可以在當選後行禮如儀地宣誓效忠中華民國,因為她走的就是體制內路線…


然而蔡英文現在做的,遠超過爭取勝選所需。蔡英文需要做的,是避開否定中華民國,但她選擇肯定中華民國,並強化它的合理性。

人家要妳低頭,妳不需要自動加碼直接跪下去。

至於要建國要台獨的,除非你也不覺得中華民國有什麼不對,或者你有信心認為民進黨還會在意你的選票、只是目前在演戲、時機成熟就會來個裡應外合… 要不然,你就應該好好地批判蔡英文這種言行,讓民進黨知道我們同意他們進入中華民國體制,但不是同意他們變成強化中華民國體制的幫手。

---
[後記]

這一則才是我昨天發文時提到的:「接下來可能會有一些讓某些人不太能受得了的東西;不要勉強,看不下去就把我當神經病,離開吧。」

然後呢~ 再讓我廢話一些事情,就當做創作分享。

這張圖畫好時,我才發現背景那個雙十,像是一個巨大牢寵…(然後我想起前一位民進黨藉總統)

另外這張蔡英文臉上的雙十字,就是上一則的《小丑》臉上的十字。我並不是故意要舖這個梗(雖然在張貼時序上是如此),而是昨天畫完《小丑》的鉛筆稿後,看到蔡英文那則貼文。當下突然就想到應該把那個小丑雙十字放到她臉上,所以才有這一張構圖。


---
[註] 原文擷圖如下:
 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