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7, 2015

[畫] 打醒你


父親打兒子。這叫做管教,不寵溺小孩,是真正愛小孩的表現。

兒子打父親。這叫做大逆不道,社會觀感不佳,出去被車撞死最好。


如果小孩打了就會懂事、就會改過、就能變得好棒棒、就能幡然醒悟,那麼為什麼做錯事的大人不能也「被打醒」?

為什麼在偉大的中華儒教文化裡頭,比較對的都是年紀大的那一方?或是權力大的那一方?或是官位高的那一方?

你都不覺得這根本是莫名其妙、不合常理的價值觀?

換個角度來看,難道正確的那一方,就可以透過「打人」來「矯正」做錯事的一方?若是如此,那麼對於做錯事的員工,主管是不是可以打他屁股,或也來甩個耳光、當眾羞辱一番,讓員工「知道自己錯了、以後不敢再犯」?

如果你把人當人,好好去思索「什麼情況下,一個人可以對另一個人施以言語或肢體暴力」,那麼,原本那麼「理所當然」的一些事情,將會浮現出不一樣的面向。

喔,對了,這一則的靈感來自於周天觀前陣子被一堆人罵到臭頭的「對父母動粗事件」。我想,這種「不能以下犯上」的中華文化根性,即便在反對中國國民黨甚至是對中華文化感冒的群體當中,也是可以觀察到的。

祝各位父親節快樂。

2 comments:

  1. 因為父母用打罵管教孩子
    所以小孩也可以打醒父母?
    我同意不使用暴力
    所以能不能父母及子女都不要施以言語或肢體暴力?

    『中華儒教文化』一詞竊以為不妥
    景公問政孔子,孔子曰:「君君,臣臣,父父,子子。」景公曰:「善哉!信如君不君,臣不臣,父不父,子不子,雖有粟,吾豈得而食諸!」
    父母打兒女---父不父
    「生乎吾前,其聞道也,固先乎吾,吾從而師之。生乎吾後,其聞道也,亦先乎吾,吾從而師之。吾師道也,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?是故無貴,無賤,無長,無少,道之所存,師之所存也。」
    韓愈應該不認為年紀大、權力大、官位高的是對的
    朱熹曾上奏皇帝:「凡有獄訟,必先論其尊卑、上下、長幼、親疏之分,而後聽其曲直之辭。凡以下犯上,以卑淩尊者,雖直不右;其不直者,罪加凡人之坐。」
    朱熹也不認同以下犯上
    儒家思想有時候高到只是理想
    中華文化甚至無法觸及

    最後我想說
    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
    西方教育孕育了創造
    中華文化造就了勤奮
    希望大家對任何文化都能保有尊重

    ReplyDelete
  2. 問題朱熹以降整個儒家照誰的方式在走?朱熹嘛...........這就是中華文化圈的最後選擇啊。
    你回去問問你爸你老闆贊不贊成以下犯上不就知道了?不以下犯上階級怎麼流動?難怪君永遠只能是君、賤民永遠是賤民。
    講著講著裁發現現在是在講種姓制度不是在說中華儒家文化啊~

    與其說中華文化造就了勤奮,倒不如說只能產出奴隸吧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