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24, 2015

[畫] 趕快叫我才要給你


(嗯,標題怪怪der…
對某些「長輩」來說,給紅包成了一種趁機玩弄小孩的「恩賜」。

一件應該是開心的事情,經常就成了一種形式、一種強迫。



過年的幾個怪現象之一,就是「叫我才要給你紅包」。不知道是我觀察的樣本數不夠多,還是台灣人真的大部份都那麼有事。只要長輩拿出紅包要給晚輩的時候,尤其是小小孩的時候,一定都要上演「趕快叫,不然我不給你囉~」或是「怎麼這麼不乖呢~」的戲碼。

小孩子很誠實的。如果你跟他不熟,卻硬要他表現得跟你很親近,那麼結果通常都不會讓雙方滿意,甚至最少會有一方不高興。

很多人只會想到「阿~這小孩沒家教啦!」、「叫一下是會怎樣?」、「這麼小就這樣不理人,長大還得了…」之類的。

少有人站在小孩的角度去看待這類的事情。

對一個小孩子來說,這些親戚長輩們,就只是一群很不熟的大人。如果是比較熟的,也很可能每次見面就遭受傳統方式「管教關心」,導致小孩子看到那些大人就想閃。

在這樣的前提下,你如何期望小孩子在看到這些長輩拿著紅包晃到眼前來的時候,能夠開心熱情地稱呼對方?更不用說一次兩次的「逼迫」之後,累積了更多負面印象,就更不容易讓小孩子對拿紅包這種事情有什麼好感。

我今年的親眼所見,就是小孩子如何在幾次的紅包轟炸後,一看到大人拿紅包過來就鎖著眉頭把臉別過去。

當然,會對「拿紅包」沒有好感的小孩子,對於金錢還沒有什麼概念。當他們再大一些,知道紅包裡頭的東西「很好用」時,或許就會開始熱情地稱呼阿公阿嬤叔叔阿姨,以及每一個會給他紅包的大人了。

但這是我們想要的嗎?這是給紅包的意義嗎?(或許站在『賄賂』的角度來看,這還真的是『給紅包』的終極奧義阿…)

再回到今年我的親眼所見。一整群的長輩中,只有阿祖在給紅包時沒有囉嗦太多,還一直講著「予汝健康勇健、賺錢大發財」之類的祝福話語。

你他媽的最喜歡要晚輩聽長輩話的你們,有聽到阿祖的「示範」了嗎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