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28, 2014

[畫] 統一本來就會出問題


我是台灣人,我不要統一(人格保證有雙關)。

統一會出問題,讓我很意外的,是到現在還有人很意外。

光是這個 blog 畫過的相關圖文,就有先前這幾篇:
[畫] 戴假髮的布丁
[畫] 被消費的消費者
[畫] 多行不義不必然自斃


雖說民眾是健忘的,但一而再、再而三、三而四五六七八(這不是誇飾,不信的參考一下 wiki 的列表)地發生問題,再怎麼健忘也該對這樣的「大廠」有個「基本印象」吧?!

(寫到這裡不禁聯想到:難道這就是 KMT 能夠在台稱覇至今,即便惡形惡狀到天怒人怨,一堆人還是在擔心今年年底無法讓它倒台的原因?)

有人認為抵制統一這種包山包海的企業太困難了,比如說要是連 7-11 都不進去消費,那就太不方便了。

在這裡我要借用張懸的一段話[註1]:
…付出你們的選擇跟聲音,千萬不要流於意識形態的鬥爭,什麼買不買什麼東西。你平常就不買旺仔小饅頭,不是嗎?那現在說你不買旺仔小饅頭幹嘛?於你無傷。…

個人認為這段話點出了一個抵制的要素:抵制本來就會造成自己的不便。要是原本就沒有消費行為,那後續的不消費哪能算是抵制?

若以罷工(勞方抵制資方)來說,罷工的人難道是因為可以不用工作在家爽爽休息,所以才罷工?當然不是。而且一罷工,自己得承擔各種風險跟不便。

消費者對各種企業的抵制當然也是如此。

如果非得去 7-11,就去取貨、繳帳單。至於裡頭的食品飲料,應該不用我多說,你都知道少吃多健康。

統一的相關企業跟組織多得是,7-11 是最接近一般人日常生活的一個。如果你不試,就不知道它其實也是可割可棄。

不要去 7-11 消費對很多人來說,就跟不要看電視一樣,乍聽之下是瘋狂的不可能的任務、會沒辦法活下去的。但我跟你說,我活下來了(真是廢話,不然這篇就是見鬼的圖文了)。

要是你不想抵制的理由是:光靠一兩個人是不會成功的[註2]。那我只能祝福你,也很抱歉浪費你這麼多時間(是說你也不會看到這裡,對吧?)。



---
[註1] 這是現場的即興短講,而且不是社會議題主場,所以一些諸如「意識形態」這種詞的使用跟定義,個人認為不用太鑽牛角尖。

[註2] 這就跟「投給他也不會贏」的思緒是相同的… 好,我順便抱怨完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