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1, 2014

[畫] 需要再加油的是我們自己



替香港加油,然後,請救救自己。


前幾天事情剛爆發的時候,支持 318 的台灣人,應該有人跟我一樣,覺得香港終於也開始了。別人實際上怎麼想我不知道,但我自己可能潛意識中有一種「318 是標竿」的想法。

反對 318 的台灣人,也有人在那邊五四三,說什麼香港被台灣的太陽花年輕人教壞了。

可是幾天下來,大家慢慢發現,香港人的決心與抗爭強度,遠遠超過台灣人太多太多。

如果用那些反 318 的台灣人的話來說:喂,香港的抗爭比台灣「壞」多了,台灣才沒有那個能耐教出這麼令人激賞的壞學生阿~

難道被英國殖民,跟被中國(國民黨)殖民,真的差那麼多?

不囉嗦,請參考 Yubin Chiu 所寫的《有氣魄的香港》一文:

從1997年跟香港的工會朋友交流開始,到後來出去讀書,選定港台比較作為博士論文題目,不只交了許多香港朋友與同志,更從香港社會史學習得許多。常常想,今天的自己,有一部分是屬於香港的。

所以,這陣子看到香港朋友的努力與犧牲,經常是紅著眼眶在讀新聞。

台灣,比較起來,其實幸運多了。剛剛讀了明修發表在天下的文章,真是一點都沒錯,我們有地方政治可以突圍,再加上統治集團的分裂,所以民主化進程一直可以取得大大小小的成果。

真 的,兩邊比較起來,我們真是算得上幸運了。舉最近的例子,三月佔領國會,學生上街人數就比例來說,根本比不上上週香港的13000人罷課規模;但是幸運地 我們有執政集團的分裂,所以可以取得成果。反觀香港,從資產階級、北京豢養的政黨、特區政府到北京中央政府,是一條牢不可破的一條龍陣地哪。

但是,香港的公民社會有幾個台灣所沒有的條件,而可以在面對舉世均乖乖臣服的北京政府的時候,讓世界看到如此強烈而震撼人心的反抗

第 一、香港的中產階級有過集體行動經驗。在六成左右支持民主派的社會光譜下,從1989年支持天安門學運150萬人大遊行,到2003年或者今年的五十萬人 大遊行。就一個都市來說,這是很強烈的有關於社會正義的集體記憶。我自己在2005年在港參與反世貿抗議行動週時,看到銅鑼灣上下班的白領人潮,對著韓國農民隊伍猛鼓掌喊加油,印象非常深刻

第二、香港中產階級中的專業人員有更高的組織性與抗爭經驗。舉例來說,在民主轉型之 前,台灣教師在師範體系的篩選與培育下,多數溫馴保守且支持威權政府;但是香港的教師在港英時期就大規模罷工過,而在1973年組成了工會[香港教協]。 教協的行動力以及對於民主運動的介入,從來是台灣早期的教育會、後來的教師會與現在的教師工會望塵莫及的。另外,像是社工、基層職級公務員,都同時是工運 與民主運動中的活躍成員。這是為什麼我們今天會看到,教協與社工總會同步宣布從周一開始的罷工動員令。

第三、香港高等教育有著學生運動傳統與組織力量。這就不用多說了,比較台港學生會在做些甚麼就知道了。現在,這股力量往下延伸到高中生;前天被捕的學民思潮黃之峰,香港政府嚇到關他四十八小時才敢放出來,還去搜索他的房間!各位,這位小哥哥是1996年次的!

第 四、香港的社運團體(台灣現在比較流行講公民團體)有較高的政治化程度。當然主要是講工運的部分,香港勞工團體(包括工會)遠比台灣具有自主性與行動力, 對於政治民主化以及其他社會公益運動的投入,不遺餘力。換言之,台灣看不到的social movement unionism,在香港倒是很清楚地成為一股能見度很高的社會力量。另外,除了工會之外,香港許多街坊社區組織,從早期的激進社工取向,到現在的反開發 取向,都有著比台灣同類型社區組織更高的政治意識。

當然,這場仗很難打,但是對香港來說,無可逃避;而從社會力分析的角度 來看,香港社會很有條件大氣魄地來打這場仗。我的好友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日前轉貼了一張照片,幾位上海人拿著「上海人民支持香港人民爭取真普選」的大字, 阿達下了一個評語:「不久將來,會是香港人民聲援上海人民爭取普選,中共您等著瞧!」

面對催淚瓦斯、塑膠子彈、音波槍,面對多少人爭相進貢的北京政府,這氣魄從哪裡來?我想是香港強韌的公民社會力量吧。我也不禁問自己,如果沒有了台灣海峽隔著,台灣社會還剩下多少氣魄?

很想去香港,但是要為五斗米折腰,而台權會的募款餐會也在即,不容會長臨陣落跑;所以為文,給香港朋友加油打氣,you are not alone.

【延伸閱讀】何明修/香港民主運動的台灣觀察http://opinion.cw.com.tw/blog/profile/274/article/1904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