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21, 2014

[畫] 被那個誰誰誰扭曲的教育


如果多數人斤斤計較的都是排名跟分數,你要如何期待所謂的「教育成功」?



阿扁時代一堆人在罵教改的時候,我就認為要是家長的心態不改,教改怎麼改都是徒然;而且,教改越改,抗拒就會越大。改錯方向,自然會被批;改對方向,因為會跟既有主流觀念相衝,還是會被批。

這陣子有篇文章,相信不少人看過:《李柏鋒專欄/不革家長的命,教改永遠不會好》。

一定會有家長不以為然,甚至喊冤:「難道政府或學校沒有責任嗎?」

沒有人這樣說齁~ 就好像批評柯P,並不表示連公子很nice阿~(好啦,我舉了很爛的例子)

這樣說好了,如果台灣現在對教育的想像仍然停留在「科舉思考模式」。這個模式,與多元社會是無緣的。在這個模式之下,任何的改革可能都是白費力氣。即便是正確良好的改革,最後大家還是會返祖到「還是聯考最好、最簡單、最公平」的結論。

---
後記:

剛剛看到郭駿武老師轉貼時下的註解,我想放在這裡,補充說明我圖畫中「家長」一詞的不足:

『每個在孩子身邊的人(不一定是家長)都會做的事!
扭曲的制度加上從眾的人,教育作為人發展生命的途徑,真是越來越變形!』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