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5, 2014

[畫] 需要改變的便便的宿命


三個臭皮匠,或許勝過一個諸葛亮;但一群便便,就只是比一個便便更臭的便便。

除非它們真的想改變。


先說好的阿,這一篇不是妳/你想的那樣,又要指責 689 或 9.2 什麼的(因為對我而言,這已經沒有意義了;或者,我已經懶得再說了)。

這篇要說的是,有那個因,才會產生那個果(最近我的圖文好佛教,怎麼會這樣…)。

如果想要改變那個果,就得先改變那個因。

我們平常會罵政客、罵媒體,但這些東西,個人認為是國民總體素質的具體呈現

可能那些人不是妳/你選的,妳/你也不看那些媒體。但就是有人選、有人看,數量可能還不少。

這時候,雖然不喜歡蘇某人,但腦中總是會浮現他的名言:「歷史共業」。(又佛了一次)

幾年前對時局很灰心的時候,我想了又想,得到一個自我安慰的結論:以台灣現時的國民總體素質來說,這是必然的結果;如果這樣繼續下去,最後變成中國的一部份也是剛好而已。

一堆便便,就只能選出便便。除非它們變成黃金。

請不要在這裡落入比喻的輪迴(媽呀,華語裡頭的佛教用語還真多),我只是想說:

我們需要改變,我們需要從人民變成公民,而且是有所行動的公民。

如此,才能期待更長久的民主與自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