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20, 2013

[畫] 種什麼就得什麼


想要讓花的種子長成大樹,顯然是完全錯誤的期待跟要求。

俗話說「種瓜得瓜、種豆得豆」,強調的是因果關係。不過,稍微換個角度,也能拿來套用在「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特質」這件事情上頭。

以前有個對命理很有研究的網友,他講的那些什麼命盤星宿的,我一個都看不懂。不過當時他講了一個概念,則一直留在我的腦海裡。

這裡暫且用我的理解跟話語,再講一次他的那個概念:
一個人天生會有一些特質,決定他走的路。而環境也會產生影響,但有其限度。

舉例來說,一顆松樹的種子落地,它就註定會長成一棵松樹。但不同的環境,會決定這棵松樹長成的樣子。

我認為人也是如此。

每個人對於不同領域的技能,其敏感度跟興趣都不會相同。有的人就是喜歡A,有的人就是對於B很有辦法。

如果對於某個事情沒有興趣,也怎麼樣都不拿手,卻一直被逼著去做,其過程往往充滿怨懟,結果也通常不會是喜劇。

困難的不只是要先認清「人是多元」的這個概念,更困難的是,要怎麼知道「自己到底是什麼」。

同樣的困難,也會出現在「因材施教」這件事。如何知道每個小孩的特質?或是如何適時放手、又適時協助,讓小孩子可以盡量去發掘並發揮自己的天賦?

這個問題我沒有答案,說不定一直都不會有答案。

我只能提醒自己不要操之過急,在過程中用心去體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