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13, 2013

[話] 打破暴力的惡性循環

Save the Children: Break the circle (Advertising Agency: Y&R, México)
關於上面這張海報,請見連結:Save the Children: Break the circle

連結裏頭提到,這個廣告的發布日期是 2012 年五月份。很巧的是,一樣的時間點,我自己也發了一篇《停止暴力》,訴求也是一樣的:
暴力以各種形式存在,有形的、無形的;生理的、心理的;家庭的、社會的... 停止任何形式的暴力,不要讓牠一代傳一代。



為了避免浪費讀者的時間,我還是先囉嗦一下:個人是反對體罰的。

前陣子剛寫了《打人就是不對》( 好巧,剛剛才注意到,這一篇是今年的 5/2 發佈的… 難道五月份特別適合這個議題?),沒有想到馬上就會對相同的議題又發了這篇。

起因是喬爸因為喬喬的一些事情,折了喬喬的烏克麗麗還打了她(詳情用『喬爸 打小孩』可以 google 得到;還會連帶看到其他資訊,不過那就留待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確認了)。這個訊息喬爸自己貼在 facebook 上,然後其他網友轉貼,當然也引發了一些體罰的相關辨論。

不意外地,喬爸的「管教」還是獲得多數人的認同。但這次比較不一樣的是,因為喬喬可愛,而且喬爸還把照片貼到公開的粉絲專頁,這樣的舉動,我猜讓一些即使贊成體罰的人也不能接受。

原本我又打算長篇大論,但算了。

我只想說幾句個人的體會:
  • 暴力是會複製的, 是會「遺傳」的;
  • 下一代的行為,來自於上一代的示範;
  • 意識到自己的錯誤,才有機會打破看似命定的循環。
---
最後,為了轉換心情,附上一則搜尋時看到的白爛文章(JoJo 迷限定):
Re: [問卦] 有沒有喬喬爸爸常常打喬喬的八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