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12, 2012

[畫] 知識的海洋

(點圖可檢視大尺寸)
知識如同變化萬千的海洋,甚至比真正的海洋還要遼闊。但是我們的教育,讓多數的人都害怕這片無垠的大海。



那天在千羽宗次郎的科學小窩讀到他的文章「生命的躍升導讀(夾談科普寫作)」,原文最末的一段話,引發我畫這一幅漫畫的動機:
我認為科普的目的在於傳遞科學的精神,而非灌輸知識。啟發讀者的好奇心,而不是被知識的汪洋給淹死,讓讀者用科學的方式思考,能夠體會到科學的美妙。可惜,台灣的教育往往讓學子覺得科學莫名其妙。
那句「被知識的汪洋給淹死」,讓我想到台灣(當然可能還有很多其他地方)的教育方式,是如何地把我們對追求知識的胃口給弄壞的。

原本,好奇心是人類珍貴的特質之一。對於不曉得的事情,我們總是會想要去探究一下。不要說妳/你沒有好奇心,要不然八卦怎麼會那麼吸引人?LOL

雖然很多人文、理工,或科學的知識,對於多數的人來說,原本都是很有趣的。但在求學過程中,一次又一次的考試,一次又一次的分數挫折,甚至伴隨嚴厲的懲罰,再再都讓「追求知識」與「挫折恐懼」掛勾。於是,等到離開學校,很多人就再也不願意去主動追求新的知識,除非跟工作升遷有關...

這是很可惜的。

當然,對於這些由來已久的狀況,我沒有什麼具體的創見。只是將來面對自己孩子的學習,我希望自己能多點耐心,陪他一起把追求知識的胃口養壯、養大。:-)

最後附上兩段應該已經有很多人看過的影片,是  Sir Ken Robinson 在 TED 的演講,關於教育與創意: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