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1, 2012

[話] 夢想六間缸:構造_1


(點圖可檢視原尺寸圖檔)


這個六間缸是底部過濾,意思就是過濾系統不在缸子上方或缸子裡頭,當然,也不是偷偷在底部櫃擺個圓筒過濾。




這裡拜都在忙搬家跟設缸相關事項,不要說畫圖,連上網都沒有時間。眼看 333 又要出包,趕快把水族話題拿來繼續充數... Orz

以前就知道大型缸子可以考慮做底部過濾,有幾個好處:

  • 缸子上方跟內部都不會出現過濾設備,不但美觀,也方便上方擺設燈具,或是缸子內部的造景安排
  • 底部空間可放置較多濾材,過濾效果較佳
  • 通常進出水的管路也做在底部,方便入水與排水,免去提水桶或牽水管造成換水的困擾(耗時、耗體力,地板跟缸外都是水...)


在請店家來施工前,我只知道底部需要預留進出水的管路,其他的細節也一直沒有概念,因而有幾個疑惑跟憂慮:

  • 進水到底要進到哪裡?
  • 過濾的時候,進入缸子跟離開缸子的水如何取得平衡?會不會滿溢出來?
  • 停電或馬達失效時,上部展示缸的水會不會全部流到底部過濾槽?造成室內大水災?


等到店家施工完畢、放水測試,並且跟我講解幾個細節之後,我才豁然開朗,瞭解整個缸子的一些原理跟構造。在這裡跟有緣的人分享一下。

由於有一些細節店家說是撇步,沒經過對方同意前,我就不在這裡詳述。

上部展示缸

入水孔

主要作為展示功能,也就是造景跟魚隻活動空間。畫面右上方是入水孔(1),由底部過濾缸的馬達加壓輸送上來。當馬達停止或失效時,水流會從入水孔逆向回流至底部過濾缸。如果沒有防護措施,那麼缸子的水就會一直回流到底部,直到水位低於入水孔。因為上部展示缸通常比底部過濾缸大上許多,所以上方流失掉一兩公分的水量高度,底部過濾缸的水位可能就會暴增個10公分。換句話說,回流的水量要是太多,底部過濾缸就會溢流出來造成室內淹水。

聽說有些缸子的作法是裝設止逆閥或類似的構造,但有可能會因為元件不良或老化,還是會有風險。本缸並未使用止逆的工法。

出水孔

畫面左方是水流要進入底部過濾缸的出水孔,主要有兩處:

  • 靠近下方有個網狀格柵,是主要的出口(3)。有格柵只是防止魚隻或其他外物被吸入底部過濾缸
  • 上方的玻璃有個上緣界線(2),超過那個高度的水就會直接溢流過去,一樣進入底部過濾缸;這個構造可以防止上方展示缸的水量過多溢出


下一篇:底部過濾缸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