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3, 2011

[畫] Dennis Ritchie


Dennis Ritchie(1941-2011),C 語言以及 UNIX 作業系統的發明人/發展者之一。

上週就想畫這張圖,可是一直拖到昨天才有時間動筆。上網找了一下,發現這張的照片眼睛很有神,就決定拿這張來畫。

Dennis Ritchie 是 C 語言的發明人之一,也是 UNIX 系統的發展者之一,光是這些貢獻,就足夠讓軟體工程師們肅然起敬。

Dennis Ritchie 過世的消息,是在 Steve Jobs 死後一週,但一介學者終究沒有足夠的大眾知名度,除了寫程式的人們可能會比較在意這個消息之外,也沒有太多新聞的報導,網路上也沒有如國殤般的惋惜跟追思浪潮。

對我而言,Ritchie 過世的消息比起 Jobs 的更具震撼性。畢竟我是個工程師,對工具語言的感覺跟「讚賞」遠大於產品。

老實講,我連一個蘋果的產品也沒用過;要說蘋果對我來說最有吸引力的,到目前為止就是 iPod nano(結果我因為太懶,也一直沒去買... Orz)。與蘋果不同的是,C 是第一個讓我真正學到如何寫程式的語言(最早是學 Fortran,不過那時候在學校只是應付課程,對於什麼叫做寫程式根本沒有概念),畢業時所寫的程式也是用 C,讓我脫離 Windows 宰制的 Linux 則跟 UNIX 有關。

雖然我是工程背景,但本科跟資工沒有太大關聯,只是工作需要以及一點點興趣,會寫點程式,也用 Linux 當主要的作業系統。

當新聞與網路一片為 Jobs 的去世感到不捨與歌頌之際,Ritchie 去世的消息,得到的或許是比較「正常規模」的注意。

我的程式寫得不怎麼樣,不過圖畫得還可以。就讓我用這張圖,表達個人對 dmr 的敬意。


#include <rip.h>
 
int main(void)
{
    printf("goodbye, dmr\n");
    return 0;
}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